有一天


我去古玩市場找朋友...尋寶


我很喜歡逛古玩市場...


如果,你是抱著尋寶ㄉ態度,你會發現真ㄉ〝樂趣無窮〞


因為在那裡真ㄉ〝無奇不有〞


 


朋友從錦盒裡


拿出一個大約 6 cm正方形ㄉ老印章,上面雕一隻瑞獸,整件為深咖啡銅色


它叫我猜是什麼材料ㄉ...看我知不知


我接手過來...哇!...好重喔!真ㄉ很重!我ㄉ直覺是銅ㄉ!石頭不會那麼重...


我就跟他大聲ㄉ說:銅ㄉ!


這時,另有一人走來,他也拿給他猜,他也馬上說:銅ㄉ!


 


這個時候...


朋友才說:不是銅ㄉ,是一種石頭...它叫〝紅端石〞!是元期ㄉ老印


我聽都沒聽過...我感到相當ㄉ驚訝!


我問他...石頭怎麼可能那麼重!


他說...很稀奇吧!但它真ㄉ是石頭ㄉ!...我還是有點懷疑?


印角有一老磕傷,我拿放大鏡看...真ㄉ是石質ㄉ耶!


於是,我去查閱相關資料...


 


根據記載...


在唐代之前,文人磨墨、儲墨都是用〝磚瓦〞來當硯台


直到唐朝時...才慢慢ㄉ改由石材當硯台


而石材中最有名ㄉ是〝歙石〞與〝端石〞二種


〝歙石〞產於歙州〈今安徽〉,有金星、銀星、羅紋、刷絲、眉子...等幾種分類


這些都是歙硯中之上品,曾為天下冠!


蘇東坡曾說過:「澀不留筆,滑不拒墨,瓜膚而穀理,金聲而玉德。」


可惜至宋朝時已取竭殆盡了!


〝端石〞產於端州〈今廣東ㄉ端溪〉,至宋時就已是佳石難得了


有青花、魚腦凍、蕉葉白、天青、冰紋、馬尾紋...等類


端石也有所謂ㄉ石眼,石質嫩則多眼、堅則少眼


眼之種類又有鸚哥眼、雀眼、貓眼、雞眼、綠豆眼...等幾種


根據地質測定


端石是屬沉積礦物,產於泥頁岩中,


主要成分為水雲母,礦物呈隱晶質微粒


其礦物顆粒細小且分布均勻,以致〝石質堅實而柔,細膩溫潤如玉〞


因為有這樣ㄉ質地


才會有「扣之而無聲、磨墨亦無聲」ㄉ特性


這也成為鑑別端石ㄉ重要標準


也因顆粒間孔隙小...以致吸水性及透水性均極微


而有「貯水不秏、呵之即澤」ㄉ特性


因為〝端石〞ㄉ稀有性及獨特性!得到文人雅士ㄉ鍾愛!


而成為文房中ㄉ珍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流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