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  刻      6.5 x 2.8 cm


 


有一天去找朋友


他拿了一顆齊白石刻ㄉ閒章與我欣賞


印文是〝大巧必有奇窮〞


我很喜歡吳昌碩、齊白石二位大師ㄉ藝術作品


那種〝簡而有力〞〝一刀一劃〞ㄉ刀法,很有〝暢快〞之感


畢竟是大師ㄉ作品,價格也不低,實在無能力收藏


只好請他印個譜送我做紀念!


 


齊白石  本名純芝,又名璜


字瀕生、渭清,號白石、木人、寄萍、萍翁、老萍、借山翁、三百石富翁...等


生於清末,湖南湘潭人


幼家貧,曾學木匠,作雕花木工,人稱〝芝木匠〞


二十七歲認識了胡沁園、陳少蕃,即從胡學畫、從陳學詩,二人為之取名璜


刻印始於三十四歲左右,習於丁敬身與黃小松,走〝浙派〞路線


四十三歲取法趙之謙,後習於吳昌碩等名家


刻印以單刀衝刺、一刀一筆、不用複刀之法...獨樹一格


六十歲樹立了屬於自己ㄉ風格,受其影響ㄉ人很多,世稱為〝齊派〞


白石老人曾說「我刻印...一刀下去,絕不回刀。我ㄉ刻法,縱橫各一刀,只有兩個方向...」


談到刀法,白石老人只用〝衝刀〞


有兩個很大ㄉ特色...


一個是正刀與側刀混合交錯使用,呈現不同ㄉ單刀面目...


一個是用側刀衝刺時,非常重視刀ㄉ向背,這符合書法筆勢ㄉ要求...


所以,白石老人ㄉ印有一種〝縱橫之氣〞!


那種單刀爽快之氣勢,又有哪一個古人所能及得ㄉ呢?


這就是白石老人獨樹ㄉ風格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流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