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乾死掉ㄉ璧虎!


是在辦公大樓撿到ㄉ,現在還擺在我ㄉ電腦主機上...


同事都說我是怪咖!哈...!


其實我收集這些有原因ㄉ,不知你有聯想到了什麼...


它讓我想到中國古玉ㄉ紋飾:螭紋


 


查閱相關ㄉ書面資料...


螭紋是中國玉雕上一項特有ㄉ紋飾,就是在玉器上雕一隻像壁虎、蜥蜴ㄉ爬蟲!


螭為古代傳統中一種神奇動物,蛟龍之屬!


螭是四腳蛇、璧虎、蜥蜴之類ㄉ爬蟲!螭是龍ㄉ前身,也有人叫〝螭龍〞!


《左傳‧宣公三年》:「螭魅罔兩,莫能逢之。注:〝螭‧山神獸形〞,故其造形多呈似豹獸形,最早


                                    可能是以其矯健威猛之像,做為祛邪趨吉之用」!


《說文》:「若龍而黃」「乃其色黃,狀若龍之爬蟲」「一角者天鹿、二角者辟邪、無角者為螭」!


《辨正》:「有角者虯、無角者螭」!


《廣雅》:「有麟曰蛟龍、有翼曰應龍、有角曰虬龍、無角曰螭龍、未升天曰蟠龍」!


 


根據書面資料,中國玉器上ㄉ螭紋,始於戰國,也有說始於西漢,這我就不知啦!


不同朝代ㄉ玉器,螭紋ㄉ表現風格也不同!


如〝方首如貓〞〝頭似三角形〞〝圓形頭〞〝眉眼鼻口集中僅佔頭部三分之一〞〝尾巴有分叉跟不分叉,絞絲跟不絞絲〞......


說實在ㄉ,我上手過有關螭紋ㄉ玉器也沒幾件...


沒什麼資格在這談論玉器紋飾ㄉ鑑賞!


只是因璧虎讓我聯想到螭紋,想說找些相關資料分享之...


下面圖片取自於錦繡出版ㄉ〝中國玉器全集〞裏有關螭紋ㄉ玉器!


就自己去慢慢欣賞體會不同朝代ㄉ風格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流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