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跟同事聊天,聊到收藏古玉ㄉ興趣


他就跟我說,他也有一位朋友是某大學ㄉ主任退休


他也相當熱愛收藏古玩,說他收了很多古董玉器,還把一個樓層規劃成展示區


又離我家不遠


問我想不'想去參觀,認識、認識!


我毫不考慮    當然說好啊!


 


說實在ㄉ


想踏入古玉ㄉ領域,比玩其他ㄉ東西都還難


之所以難   難在


只靠工具書是不夠ㄉ,必須要找對人,有人願意教你,有對ㄉ實物可上手才會有進展


反觀現在ㄉ古玩市場


到處都是仿品,不是想騙錢ㄉ,就是真ㄉ玩家吝於相授


上手ㄉ東西也不知是對還是錯ㄉ,一但走錯就會一路錯到底


所以,有機會參觀收藏家ㄉ珍品當然不能錯過


 


於是,透過同事ㄉ連絡


約了個時間去他家參觀他ㄉ收藏


進了門    我就注意櫃子上有一顆直徑約一尺大ㄉ夜明珠,上面刻有一條龍


他就向我解說


是向朋友收購ㄉ,他還說他朋友共有十二,三顆大小一樣ㄉ夜明珠,以一棟房子換來ㄉ


當時,我聽了確實有被他財力雄厚ㄉ收藏所震到


接著,他又介紹旁邊有一尊馬ㄉ玉雕擺件


算大件,整尊咖啡紅,他說是漢朝ㄉ整件朱砂沁


因放在上方,也只能遠觀


然後,先泡茶聊聊玉,心想今天真ㄉ碰到收藏家了


 


聊過後,他就帶我上樓去看他ㄉ收藏


走進一個房間,四面牆壁都是櫃子,上面擺滿了古董玉器


大都是大件ㄉ,有瓷器和玉器


他一一ㄉ向我介紹說:這是清朝ㄉ瓷器、某某ㄉ玉雕......等


 


這時,我慢慢ㄉ浮現出一些問號?


畢竟人家玩幾十年了,我只是個毛頭小子又能說什麼呢!當然只能跟著點頭了


瓷器我雖不內行,但就是味道不對....


玉器越看我是越懷疑...


紋飾不對、刀工也不像古時ㄉ工法、沁色更是假,一看就知道是現代燒烤ㄉ,連玉料也都有問題


剎時,心裡湧現一股失望感.....


 


看完    走回一樓繼續泡茶


這時,他又從櫃子抽屜裡拿出一塑膠袋,裏頭約有二十幾件ㄉ小玉件


他也一一介紹說:這是翁仲、琮形勒.....等


看一看也都是新仿ㄉ


這時,心想我為何不反過來提問他呢?


於是,我就隨手拿了一件形像菸嘴、圓長型、一邊有鑽孔ㄉ玉,這其實是〝翎管〞


我故意問他這是什麼東東?


他回答我說:這也是〝琮〞!......我差點昏倒!


 


沒多久,客套一下.....我就告別了


途中,我一直再想.....


玩了幾十年,居然是這種成果?為什麼會這樣?


這也讓我深深ㄉ體會到


想玩古玩,真ㄉ要找對人、要走對路.....


否則,真ㄉ是〝傷錢又傷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流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