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


朋友邀我去看他所收藏ㄉ玉


有老ㄉ、新ㄉ、也有仿ㄉ.....一盤雜菜


看完後


他又從口袋小心翼翼ㄉ拿出另一件


看ㄉ出他相當喜歡這件


是一件〝擊鼓童子〞,右手拿著如意在背後,圓嘟嘟ㄉ,形態可愛


他說這件是他所有裡最喜歡ㄉ,他說是明清ㄉ老件


 


我接過來看了看它ㄉ皮殼和刀工


說實在,我是〝看新不看老〞


但我又不好意思明講,看他那麼喜歡,怕傷他ㄉ心


再說我也不是什麼行家,說錯了會誤了他


於是


我就跟他說:這件很可愛,看他ㄉ皮殼、刀工很有研究ㄉ價值,可否借我拿回去研究...


他不肯,怕我遺失或磕傷了它


但他有拍照起來,可以寄給我看,我想也好


其實,我ㄉ目的是想拿去給人鑑賞,如真是錯ㄉ,就要跟他明講才不會走錯路...


 


我就把相片po上玉網請高手指點


真如我所料.....是仿品


於是,我就mail跟他明講,雖是殘酷,但也是希望他走對路...


他只回我一句話:「沒關係,喜歡最重要!」


剎時,我突然感覺到...我好像太雞婆了,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我跟他說:「當然有關係,如果沒有認清楚,以後你買ㄉ都會是錯ㄉ,因為你把錯ㄉ當對ㄉ...」


他回我說:「他不在乎,喜歡就好,網上ㄉ言論也不一定是對ㄉ...」


真ㄉ是臉上...三條線!


 


玩古玉難免都會吃葯...


重點是〝要把吃葯當吃補,要有所長進,否則葯就白吃了〞


我認為玩玉應有ㄉ態度是:多聽、多看、多上手


多聽別人ㄉ解析:先放下己見,聽聽別人ㄉ見解,當然是要聽對ㄉ啦!


多看書籍及實物:書籍雖是理論ㄉ東西,但也不能不知啊,當然也是要看對ㄉ書啦!


多上手真ㄉ古玉:唯有親自實物上手,才知什麼是皮殼、什麼是刀工、什麼是沁、什麼是盤變...!


若沒有這些應有ㄉ學習態度,那會死ㄉ很難看...!


同好們不可不慎啊!以此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流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