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去逛古玉市場...


我喜歡古玉,古玉就像是〝小老婆〞一樣惹人疼!


但說實在ㄉ...現在ㄉ古玉市場,要找塊古玉真ㄉ不簡單啊!


逛著逛著...有發現新來擺ㄉ攤位。於是走去瞧瞧...看有沒有什麼好東西?


在我旁邊坐著一位老先生,老闆拿了幾件和闐玉給他鑑賞...


我一邊尋寶...一邊聽著他們ㄉ對話...


老先生問:「什麼是和闐玉?和闐玉要怎麼看才知道?什麼叫羊脂白玉啊?.....」


老闆說:「要盤玩憑觸感!要看透光!要看紋路!...」


老先生問:「我不會看啊!我看起來都覺ㄉ差不多!看不出有什麼差別!...」


老闆說:「這幾件都是不錯ㄉ和闐玉!你跟我買你放心!」


老先生說:「你要教我釣魚!不是給我魚啊!


 


說ㄉ真好!我聽了也是心有所感...!


的確,賞玩古玉真ㄉ要有一股熱忱ㄉ心!要有虛心學習ㄉ心!


賞玩古玉...沒人帶引你,真ㄉ很難入門!


原因是...賞玩古玉著重實物上手,藉由實物觀察它ㄉ刀工、皮殼、形制才知道真古玉是長怎樣ㄉ...!


問題是...市面上真東西是越來越少了,真ㄉ收藏家也大都吝於相授〈其實他們也會怕...〉!


還有一個更重要ㄉ問題...就是〝帶引你ㄉ人是否真ㄉ懂〞!


你跟對了人、走對了路,你就會玩到對ㄉ東西,也能真正享受到賞玩古玉ㄉ樂趣!


你跟錯了人、走錯了路,玩到最後...你只會傷錢又傷身啊!


畢竟真ㄉ有很多人玩錯了!而且還執迷不悟啊!


 


雖然市面上也有很多古玉方面ㄉ工具書


但書只能提供有關古玉ㄉ形制、年代、工法等方面ㄉ知識!是屬於理論性ㄉ...


理論性ㄉ知識,不能說沒幫助,但不管你多懂,沒有配合實務經驗那也是空談沒用ㄉ...


更重要ㄉ是...〝工具書ㄉ內容是否真ㄉ正確〞!


在我剛接觸古玉都還不懂ㄉ時候...


就曾聽一些前輩說:「其實...外面ㄉ書也不見得是對ㄉ...!」


我心想:「不會吧!是出書耶!不是嘴巴說說耶!沒有三兩三、哪敢上梁山...!」


說實在ㄉ...那時還不懂,書裏ㄉ古玉圖鑑也看不出什麼真偽...!


經過一段時間ㄉ學習賞玩,才漸漸有點長進略知皮毛!


前陣子...朋友送我一本有關〝古玉辨偽與鑒考〞ㄉ書,是屬學術研究方面ㄉ...


內容就有提到說:台灣出版很多用偽古玉ㄉ圖片當內容ㄉ書籍,而且有日趨嚴重ㄉ現象...!


還說當時在台中ㄉ科博館館長還曾寫篇短文,譏諷台灣是〝魚目混珠ㄉ文化〞!


上個月趁假日閒暇時,陪家人小孩去逛書局...看看書...


當然...我就去找有關古玩玉器ㄉ書來看,一本翻過換一本...


漸漸發現...真ㄉ有些書裏用很多不實ㄉ圖片當教材矇騙玉友!佔ㄉ比例還真不小呢!


所以啊!愛好古玉ㄉ同好們啊!


真ㄉ〝不可不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流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