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帶著小孩子去逛逛假日花市...


在花市攤位ㄉ另一邊...也有一區專門賣古玩玉石ㄉ攤位,有茶壺、玉石、陶瓷、玉器...等!


每次逛到最後...都會去逛古玩玉石ㄉ攤,因為這些還是我最愛逛ㄉ東東...


其中...有一攤位專賣〝和闐古玉〞類ㄉ...


雖然...裏面都〝不是我ㄉ菜〞!去逛了幾次也不曾買過!


但我還是喜歡看!東看西問ㄉ...挺好玩ㄉ!老闆ㄉ答案也有戰漢ㄉ、明清ㄉ、和闐子玉ㄉ...!


但我從來都不會正面回應...!就純欣賞啦...!


因為...我覺ㄉ大家都是為了賺錢討三餐!自己心裏清楚就好!沒必要去拆人家台...!


去逛了幾次,我看老闆也懶ㄉ理我啦!


 


看了一會兒正打算走人了...


這時有位小姐走過來看,老闆也趕緊過來打招呼...


小姐問:「我上次跟你買ㄉ和闐玉手鐲,你還有嗎?朋友看了都說好看!我也很喜歡想再買幾個!」


老闆說:「有啊!有啊!還剩幾個!真材實料ㄉ,當然好看!」隨手就從櫃子裏拿出幾個...


我聽到了也湊個熱鬧...上前去看看...


小姐就拿起玉手鐲又摸又瞧ㄉ,我也順手拿一個來瞧一瞧...!


小姐問:「這幾個有跟我上次買ㄉ...一樣嗎?」


老闆說:「這幾個等級比妳上次買ㄉ又還要好ㄉ!是正港ㄉ和闐〝籽玉〞喔!」


小姐問:「什麼是〝籽玉〞?是哪個〝籽〞啊?」


老闆說:「是代表水料ㄉ!比山料ㄉ還要好!是脂肪ㄉ〝脂〞!像羊ㄉ脂肪一樣ㄉ油潤!所以稱為


                〝脂玉〞!又叫〝羊脂玉〞!」


我心想:「老闆啊!您字句ㄉ解釋都套錯了啦...!」


小姐問:「那算我一樣ㄉ價錢喔!我也跟你買好幾個了!」


老闆說:「好啦沒問題!妳是好顧客!不然這應該是要算比較貴ㄉ!」


我看了看玉鐲,很白!無雜質!可惜...不是和闐玉啊!


我問說:「這一個要多少錢?」


老闆說:「很抱歉!你要ㄉ話我算你2000!這位小姐我算她1500!因為她已跟我買好幾個了!」


我心想:「你真會做生意啊!你知道我不會買ㄉ,故意這樣講...讓這位小姐爽...!」


小姐想了想說:「好!我就再跟你買幾個...!」


我心想:「你這傻小姐,真ㄉ和闐玉...白度好!玉質佳ㄉ!1500買ㄉ到嗎?」


從這可看出...這位小姐一點概念都沒有!


 


事後...跟我老婆分享這段趣事...


老婆問我說:「你有跟那位小姐說嗎?」我說:「我不做這種擋人財路ㄉ事!」


雖然用欺瞞ㄉ手段來賺取錢財,有失賞玩古物之品格!


但畢竟是自己心甘情願掏腰包ㄉ,缺乏鑑賞知識!鑑賞能力差!說實在ㄉ...也怪不得別人啦!


吃藥、繳學費是難免ㄉ!玩古玩ㄉ...誰沒吃過藥!我也吃了不少藥啊!


常聽前輩們說:「吃藥並不可怕,可怕ㄉ是吃了藥卻不長智慧!」藥就白吃啦!


其實「喜歡玩但又不想太傷腦筋去學」!這種人可不少喔!


相信對很多喜愛古玩ㄉ人來說,都有「又愛又怕受傷害」ㄉ心態!當然我也不例外啦!


我喜愛古玩,也還在努力ㄉ學習!畢竟中國ㄉ歷史悠久...學問很深啊...!


如果想得到賞玩ㄉ樂趣而不吃藥...


我想唯一ㄉ辦法就是「充實自己ㄉ鑑賞能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流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